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房栋梁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01-16 作者:    编辑:康瑶    来源:

应物理学院王永强副教授邀请,中科院近物所房栋梁研究员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重元素的起源和中微子质量的来源

时间: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16:00

地点:齐云楼0525

摘要:

GW170817标志着多信使天文学的诞生,而双中子星合并是作为重元素合成的主要来源的快速中子俘获过程的重要场所,对类似过程的观测对我们理解元素的起源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快过程的模拟中,核物质的温度密度等天体环境变量,以及原子核的性质都是重要的输入量,需要核物理与天体物理引力等方面研究人员的密切合作来解决相关的问题。本次报告将介绍这方面的一些研究现状和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工作。

中微子的质量来源一直是粒子物理的热点问题,由于中微子没有电荷,所以存在一种可能性,它的反粒子是它自身。由于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在原子核物理中会存在一种特殊的衰变,称为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本次报告也将介绍这种衰变的机制以及半衰期的计算。

简介:

房栋梁研究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学系,之后于2007年在浙江大学近代物理中心获得硕士学位,2011年于德国图宾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到2014年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到2018年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工作,任副教授。2018年7月起到中科院近物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