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八期——李默教授

发布日期:2019-04-22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李默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李默  教授

  目:纳米玻璃:利用非均匀空间构型硬化韧化金属玻璃的新方法

  间:20194301600

  点:格致楼3016

摘要:本报告将对非均匀结构及其对力学性能的影响进行系统研究。首先定义两种"非均匀性":一种是统计非均匀性,如自由体积统计分布;另一种是非均匀性的空间分布或构型。我们发现,力学性能即强度和塑性,同时受到这两个统计分布随长度尺度变化的影响。这导致了"非均均匀性空间构型"概念的形成,和对能够提高强度和韧性的最佳构型的探索。我们努力设计了不同的"构型",并检验了它们影响力学性能的有效性。以纳米玻璃为例,纳米玻璃是利用纳米尺度结构来改变力学性能的新思路。我们发现,纳米玻璃的工作机制与非均匀性的"空间构型"紧密相关。如果适当长度尺度的非均匀结构被合理组织并同步运行的话,该构型可能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质。

    Mo Li.png

报告人简介:李默教授毕业于中南矿业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专业,随后留学美国,在加州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博士。在加州理工学院和阿贡国家实验室完成两年博士后工作后,加入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随后他又回到学术界,首先任职于霍普金斯大学,现在是乔治亚理工学院材料学院终身教授。他曾获德国洪堡青年研究资助。李默教授的研究聚焦在非平衡态材料体系上,主要目的是为了理解和揭示材料的微观机制和定量描述。他所采用的手段包括统计物理、固体物理、材料学、冶金学、力学以及大规模数值计算与模拟。他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新算法的开发以及理论模型建立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