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勤学”论坛2019年第六期——李默教授

发布日期:2019-04-23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李默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李默  教授

  目:从团簇排列到几何分形:探索非晶及液体中原子结构的奥秘

  间:20194291500

  点:榆中B304

摘要:在这个讲座里,李默教授首先回顾两个目前非常流行的原子结构假设。一个是原子的团簇排列,包括在空间的短程和中程排列;另外一个是几何分形模型。人们普遍认为这两个原子结构模型可以适用于所有的非晶态固体和液体。但我们近期的工作发现,这些模型不但不存在,而且和物理原理相悖。通过细致的模拟以及理论分析,我们能解释为什么会得到这些相反的结论,并希望通过这些结果来激发对这个未知领域的兴趣和未来研究的动力。

    Mo Li.png

报告人简介:李默教授毕业于中南矿业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专业,随后留学美国,在加州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博士。在加州理工学院和阿贡国家实验室完成两年博士后工作后,加入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随后他又回到学术界,首先任职于霍普金斯大学,现在是乔治亚理工学院材料学院终身教授。他曾获德国洪堡青年研究资助。李默教授的研究聚焦在非平衡态材料体系上,主要目的是为了理解和揭示材料的微观机制和定量描述。他所采用的手段包括统计物理、固体物理、材料学、冶金学、力学以及大规模数值计算与模拟。他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新算法的开发以及理论模型建立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