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二十三期——陈伟教授

发布日期:2019-06-28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的邀请,中山大学物理学院陈伟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陈伟  教授

题目:奇特的混杂态介子

时间:20197229:3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寻找混杂态介子是过去几十年中强子谱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混杂态介子由一对颜色八重态正反夸克对和一个激发态胶子场构成,它们是超出夸克模型之外的奇特强子态,研究它们的质量谱对于理解低能量子色动力学(QCD)的胶子自由度至关重要。近年来实验上发现了许多类粲偶素新强子态,它们中有些如Y(2175)Y(4260)是很好的混杂态介子候选者,因此研究混杂态介子质量谱对理解这些新强子态的内在结构及衰变行为很有帮助。由于重夸克自旋对称性和S+P选择定则的限制,重夸克混杂态介子与传统重夸克偶素以及类粲偶素四夸克态的衰变性质有很大的不同,这些不同的衰变模式可以作为实验上寻找混杂态介子的特征信号。

主讲人简介:陈伟,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近年来一直在新强子态和奇异强子态物理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主要关注新强子态的产生、衰变和质量谱等性质,尤其在四夸克态和五夸克态的理论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RLJHEPPRD 等高水平杂志发表相关论文40多篇,总被引用次数1600多次,h因子22。共有6篇论文入选 ESI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两篇论文入选了热点论文(Hot Paper),其中长篇综述论文 Phys.Rept.,639,1-121(2016) 受到国内外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总被引用次数约 400 次,入选“2016 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陈伟博士目前担任PRL, PRD, PLB, NPB, EPJC, EPJA, Frontiers of Phys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A 等期刊的审稿人。获欧洲物理杂志 EPJ-2017 Distinguished Referee, Physics Letters B - Most ValuedReviewer for 2017 Chinese Physics C -Top Reviewer fo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