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 2019年第六十期——寇煦丰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张宏    编辑:瞿磊    来源: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物理学院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兰州大学电镜中心邀请,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寇煦丰研究员将于2019年12月3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寇煦丰 研究员

题目:基于拓扑量子材料异质结生长与自旋电子学研究

时间:2019年12月3日上午10:00

地点:兰州大学电镜中心

联系人:彭勇 教授

摘要:针对目前传统硅基微电子器件在小型化道路上由能量损耗和物理极限所带来的瓶颈,拓扑量子材料因其同时利用电子电荷与自旋的特性,而基于其的自旋电子器件既具备低功耗、高响应速度、非易失性的特点,又与传统硅基工艺兼容,因此正逐渐成为国际上目前“后摩尔时代”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我将就实验室最近几年在基于磁性拓扑绝缘体及其异质结体系方面工作进行介绍。通过将自旋轨道耦合效应与磁性的有效结合,我们实现了电场对体系磁性的有效调控。通过进一步对两者的优化,我们实验观测到了在磁性拓扑绝缘体的三维体系中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并首次在毫米级别的宏观尺度下实现了零磁场下的自旋电流零损耗传输。同时,我们制备出基于磁性拓扑绝缘体的异质结,通过利用异质结材料中具备的强自旋轨道耦合扭矩,首次实验证明了超低电流调控下的磁性反转。此外,通过利用反铁磁材料的近程磁交换作用和交换偏置效应,我们制备了磁性拓扑绝缘体-反铁磁异质结单晶薄膜,观测到了高温磁序的建立,并成功实现了该超晶格体系中磁交换耦合的调控和系统电子自旋态的有效剪裁。相关工作为进一步研发新型多功能自旋电子器件奠定了基础。

简介:寇煦丰,男,1987年4月生,博士,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外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寇煦丰2009年于浙江大学获得信息工程学士学位,2015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2月受聘为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全职助理教授(终身教职序列)。寇煦丰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新型拓扑量子材料和低功耗自旋电子器件的开发和应用。寇煦丰博士至今共发表了3部学术专著章节和57篇论文,并且大部分见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Lett., Proc. IEEE,总引用3800余次,H因子为30。此外,他还获得了2012年度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 Innovation fellowship奖学金, 2013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2015年度UCLA电子工程系杰出毕业论文奖学金,以及2018年上海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