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2期——苏翼凯教授

发布日期:2020-08-11 作者:肖恢芙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苏翼凯教授来我院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苏翼凯 教授

题目:硅光复用器件:波长、偏振与模式维度

时间:202081215:00

地点:格致楼4022

联系人:田永辉

摘要:我们讨论在波长、偏振与模式维度利用硅光器件实现光信号的复用和解复用功能。在波长维度上,我们介绍光交织器和高效可调光滤波器。在偏振维度上,演示一个高消光比的偏振分束/合束器。在模式维度上,我们讨论基于亚波长光栅的高阶模式复用解复用器件和基于表面亚波长结构的模式转换器。本报告涉及硅波导的基本结构、硅光复用器件设计原理、加工流程、测试技术和系统应用。

报告人简介苏翼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等多项杰出人才项目资助,科技部《光电子器件及集成》专项专家。研究方向为硅基光电子器件、光传输与交换。发表论文400余篇,被引用约5000次(scopus检索)。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担任国际期刊副编辑:APL Photonics (2016- ) Photonics Research (2013-2019)Optics Letters (2008-2014),多个国际会议TPC委员:CLEO (2016-2018), ECOC (2013-2017), OFC (201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