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桥梁计划开班仪式暨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18 作者:唐远志    编辑:田贯辉    来源:学工组

2018年10月17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桥梁计划”开班仪式暨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讲座在天山堂C302顺利召开。会议由我院团委副书记、2017级辅导员马俊老师主持,彭尚龙教授,徐灿副教授以及前“桥梁计划”班班长、优秀学员余航进行了发言。我院党委副书记王岩老师、2016级辅导员田贯辉老师、2018级辅导员郭琪老师及全体2018级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彭尚龙教授发表了讲话,主要内容为“桥梁计划”介绍、系列活动展示、近三年工作总结和工作展望。彭教授着重强调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于物理人的重要意义,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桥梁计划”,培养创新思维。

随后,余航同学与2018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参加“桥梁计划”的经历。他在学长们的带领下,学会了使用各种科研软件,学会了查阅科研资料,从而慢慢走上科研的道路。

会议最后,徐灿副教授对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进行了标题为“激光:从科幻到现实世界”的解读讲座。徐灿副教授从光力发展史讲起,解读了几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所研究领域的科学原理,介绍了相关领域近20年的发展,使同学们的眼界大开,对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有了全新的认识。

本次大会让2018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物理学院对本科生的科研培养,有利于帮助2018级同学了解科技前沿,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