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劳动光荣——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体验农田耕种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3 作者:樊金雷    编辑:樊金雷    来源:学工组、团委

播种培土,浇水围堰,一群年轻人分工明确,一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在劳动中升华思想认识,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在后勤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本科生们认领了榆中校区的一小方“责任田”,亲手耕地和播种。

5月1日劳动节当天,同学们在来到“责任田”里,在后勤保障部员工刘师傅的带领下给一周前栽下的作物幼苗浇水、除草。下地干活对于不少同学们来说,尚属人生第一次,同学们在刘师傅的帮助和自己的摸索下逐渐让刚开始“不听使唤”的锄头和铁锨等工具在手中腾跃起来,并从中体验劳动者的艰辛和伟大。2020级本科生冯子航说:“今天的活动让我发现农作并不像养活一盆普通的花草那么简单,需要有很多生活常识以及在长期劳动中积累的经验与基本技能。我也体会到了劳动者的辛苦,我们当代青年人需要在科技、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坚守心灵中一片热爱劳动,敢于劳动,勤于劳动的净土。”

一周前,刘师傅从教会同学们认识农作物开始,带领同学们对田地进行翻耕平整并覆盖地膜,并移栽了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幼苗,播种了玉米种子。

据悉,学院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促进作用,将组织学生从翻地和改造土壤开始,完成劳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帮助学生在劳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在艰苦奋斗精神的养成中深刻领悟劳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