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李玉琼    编辑:李玉琼    来源:学工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和就业工作的系统部署,贯彻落实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兰州大学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1116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学生就业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本科生班主任、导师代表、学工组成员、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岩主持会议。

王岩在会上传达了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兰州大学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并通报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向摸排情况、学院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学院就业工作实际,从全面摸排就业意向、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狠抓学风建设、精准开展帮扶等四个方面安排部署了学生就业工作。

学院院长刘翔强调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要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总原则,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前期调研、跟踪帮扶、后期总结工作,根据学生不同就业意向针对性开展工作。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以学校目标任务为导向,以学院三走近工作为抓手,积极搭建平台、合理明确分工,发挥班主任、教师、导师、学工人员四位一体重要作用,切实推动学院学生就业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指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着力保障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一是要认清供给上升、需求下降两个严峻就业形势。2023届毕业生人数又达新高,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畸形竞争日趋激烈。二是要抓住信息来源、信息统计两个关键。进一步针对性做好访企拓岗,为学生争取更多优质就业资源;做好学生信息统计,逐一造册核对,全面、动态掌握学生信。三是要依靠好校内、校外两支队伍。校内要依靠好班子成员、教师、导师、班主任、学工人员等,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工作良好氛围;校外要依靠好合作单位、校友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两支队伍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四是要紧盯考试、慢就业两类人群。针对考试学生,在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为考研、考公学生做好服务;对慢就业学生要了解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五是要打赢疫情防控、推进就业两场硬仗。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

会议最后,与会老师就学院就业工作相关举措、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交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