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年级大会暨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戚欣欣、李玉琼    编辑:李玉琼    来源:学工组

为引导2022级新生进一步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针对性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经过前期调研和分析,11月13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1举行2022级本科生年级大会暨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了物理学院2019级理论物理班米焱、2020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1班丁启航、2021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1班陈豪隆,萃英学院2019级物理学班柴新宇等四名同学进行分享,会议由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李玉琼主持。

米焱从专业与方向的选择、学习方法、科研竞赛、心态调整等方面展开介绍。他强调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在学习中即学即用,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用中学,学中用”的良好循环,而学好基础知识、培养专业能力、参加合适的比赛是做好科研竞赛的基本条件。最后他强调了良好的心态对大学生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多结交新朋友,意识到有不良情绪时要通过合理的途径及时疏导,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任何问题。

陈豪隆主要分享了专业竞赛、创新创业项目方面相关经验。他介绍了自己在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方面的经历,指出要明确自身优势,找到感兴趣的方向,并积极主动联系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他分享到参与竞赛和项目可以提升创新能力、动手操作能力、阅读文献能力等,并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学会阅读学术论文,且可以采取“略读——概读——精度、由杂到精——由点到面”的方式,在阅读学术论文的过程中逐步开阔视野,构建专业知识结构。

丁启航以如何平衡大学学习和生活为主题展开介绍。他提出要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大学学习和生活,做好短期与长期规划,保持独立的思考与判断。在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方面,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培养并保持课前预习、课上抓重点、课后完善笔记、及时总结的良好习惯,利用好课后答疑、小班辅导、与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并就处理宿舍关系、学生工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柴新宇就自己的科研经历做了分享。他分享到大一在一次学术报告中对老师的研究课题十分感兴趣,主动联系老师后加入了课题组,并通过勤奋刻苦的研究,获得了一些成果。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抓住机会,多参加学术讲座和适合自己的专业竞赛,且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要注重具体研究方向上的学习和知识的积累、保持良好的科研态度、学会团队合作和讨论交流。他还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提高英语口语、写作以及阅读能力。

四名同学分享结束后,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会议最后,李玉琼就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理论学习、学风建设、宿舍安全卫生、心理健康、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进行了强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