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度本科生班主任选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樊金雷    编辑:李玉琼    来源:学生工作组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走进”行动方案,着力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管理水平,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拟在院内选聘5-8名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

具体安排如下:

一、选聘条件

(一)政治坚定,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热爱教育事业,忠诚于教育事业,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班主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热爱学生,既严格教育管理学生又热忱为学生服务。

(四)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理论素养和积极的理论研究态度,善于从实际工作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并能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应用。

二、主要工作内容与职责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做好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的组建和调整工作;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能力;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重大学生活动;带头落实“三走进”行动;做好评奖评优、扶困助学等工作;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教育;做好危机事件干预处置;了解学校和学院各类学生危机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协助处理学生危机事件处置工作;做好学生网络舆情引导与管理;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学生的生活,对学业困难、就业困难、沉迷网络、经常逃课等特殊群体学生要给予积极的帮扶、关爱,并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心理自卑、抑郁、焦虑、恐惧、强迫、情感等问题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帮扶和疏导,引导学生形成健康阳光的生活态度。

(三)加强班级组织建设。建立班级组织架构,设定班级组织目标,搭建班级组织机构,制定班级组织规范,认真遴选、培养班级干部,关注班级组织运行。

(四)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形成良好的班风;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抓好专业学习,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弘扬“勤奋、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

(五)协调教学关系。经常与任课教师及导师联系,听取他们对学生的反映,及时向任课教师及导师转达学生对教学的意见,通报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

(六)促进班内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班主任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其他专业课老师、导师多沟通,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科研素养,指导学生提升专业和科研能力。同时,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助力学生提升核心能力,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七)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流程

符合条件且有意愿担任的老师请将信息表电子版(见附件)于7月16日下午5点前发送至wangyan2733@lzu.edu.cn;学院将综合考虑申请人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面貌,并报党政联席会议审核讨论,确定拟聘人选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

四、其他说明

(一)考评。每学期期末学工组将召集全体班主任会议,开展班主任的学期工作交流活动;每学年,学工组将结合年级辅导员意见、班主任工作情况及出勤情况进行考评。表现优秀的班主任将推荐参评兰州大学优秀班主任等与学生工作相关的评优项目。

(二)更换。班主任由于学习等原因,短期内无法指导班级展开工作,需要向学工组请假;外出超过半年的情况,学工组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更换班主任。

(三)班主任工作既是学院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又是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管理教育的平台,希望符合条件的老师积极报名,也希望各教研室积极推荐,以期在发挥专业特长引导教育学生顺利成长过程中,加深师生交流沟通,全面助力学生发展。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工组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