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系列报告-----胡时杰博士

发布日期:2018-11-02 作者:    编辑:ceshi    来源:

应物理学院赵继泽老师邀请,凯撒斯劳滕理工大学胡时杰博士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题目: 一维光晶格中受周期性驱动的两分量硬核玻色子及其Floquet超流

时间:20181024日星期三,下午3:00

地点:格致楼3016报告厅

摘要:

远离平衡态的物理系统往往展现出奇异的物理现象。本工作中,我们研究了一维光晶格中排斥相互作用受周期性调制的两分量硬核玻色子。根据Floquet理论,其高频近似下的有效模型表现出跃迁项依赖于局域占据数的分布。通过多种解析和数值方法,我们获得了有效模型在半满填充时的基态相图。我们发现压制依赖占据数的跃迁系数使得玻色子更容易跃迁,并诱导出超流相的量子相变。而当跃迁系数变为负数时,我们进一步发现了新的量子相:规范修饰超流相,其中一种玻色子扮演的规范场,与另一种玻色子配对产生新的复合粒子并形成超流。基于对飞行时间实验的数值模拟,我们提出了实验探测的建议方案。

报告人简历:

胡时杰博士,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并获博士学位。后赴德国哥廷根大学,马克思普朗克复杂体系研究所以及凯撒斯劳滕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关联体系中的数值计算,密度矩阵重整化群,转移矩阵重整化群以及张量算法的开发和应用,共发表《物理评论快报》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