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十七期——何庆林教授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何庆林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何庆林  教授

题目:拓扑绝缘体与反铁磁体/超导体的界面物理

时间:201961010:0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在拓扑绝缘体(Topological Insulator, TI)中引入磁性或者超导性能在拓扑表面态中形成新的拓扑序,产生拓扑相变。讲座的第一部分将阐述如何利用反铁磁体来调控TI表面的拓扑序。通过构造TI与反铁磁体的异质结、超晶格结构,TI的表面态被打开,产生反常霍尔效应,并可通过尼尔序进行控制。将TI的两个表面进行独立的磁化还能产生一系列新颖的拓扑相变。利用不同磁各向异性的反铁磁体与TI发生界面耦合能产生拓扑自旋结构,通过测量系统的拓扑霍尔效应对其进行表征,并通过控制反铁磁体的界面自旋结构对拓扑电荷的成核进行调控。在磁性TI中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后引入超导配对,能使系统产生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态。讲座的第二部分将从理论角度出发阐述如何在这一材料系统中实现这一量子态,通过低温磁电输运的结果,证明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态的存在。

主讲人简介:何庆林,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国际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研究员。领域研究包括分子束外延、拓扑绝缘体、拓扑超导体、低温磁电输运测试、自旋电子学、拓扑量子计算等。近期在ScienceNat MaterPhysical. Rev. Lett.Nat Comm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