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五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

——学生返校专门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0-04-29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兰州大学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和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精神, 安排布置2017级本科生返校工作,429日上午,物理学院借助QQ平台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第五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和教学秘书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主持。

王建波从九个方面认真传达了兰州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他指出,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是学院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头等大事,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和教育教学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学校关于开学工作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安排部署,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快恢复教学科研等工作。

王建波围绕教学周调整、课堂教学、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有效衔接、已结束授课的课程、校内实验实践课程、校外实践课程、上好开学第一课、补缓考安排、毕业论文等方面详细布置了学生返校后各项具体教学工作安排。

会上,王建波强调指出,教学活动时间节点、本科毕业生工作、上课期间的防疫要求是学生返校复课工作重点,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务必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


新闻背景:

教育部:目前100余万大学生已返校 五一后9省高校开学

    教育部网站4月30日消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要求,4月30日上午,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指导各地各高校切实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

    会议强调,目前青海、山西等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0余万大学生已经返校,五一之后还有9个省(区、市)高校陆续开学。教育系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大考,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高校开学工作,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切实做到“严、格、防、控”。“严”就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分析研判疫情发展形势,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守护校园安全。“格”就是格物致知,把握疫情防控规律,做到家底清、底数清、政策清。“防”就是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做好应急预案,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控”就是要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切实做到错峰错时错区域错层次开学。

会议强调,要按照“言宜缓,心宜善,行宜敏”的原则统筹推进高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言宜缓”就是要谋定而后动,要认真分析研判,周密计划、周密谋划、周密安排。“心宜善”就是要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考试、升学、就业等工作。“行宜敏”就是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作出应变。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参加视频会。江苏省教育厅、青海省教育厅、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作线上交流发言。

(来源:教育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