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八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09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后的各项工作,保证本科生返校后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6月8日,物理学院借助QQ平台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第八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会议。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近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主持。

会上,王建波向各教研室通报了兰州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度兰州大学“隆基教育教学奖”评选工作的通知》,详细介绍了申报教学隆基奖的情况。结合《通知》精神,他指出教学隆基奖的申报工作是学校也是学院教学工作的重点,也是对学院未来教学的指引。王建波鼓励各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教学隆基奖的申报,积极作为,为学院争取荣誉。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日后深入开展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王建波鼓励各教研室积极邀请国际专家线上授课,在新形势下开拓思路,多渠道、多元化引进国外智力,促进学院教学与科研发展,加速人才培养。

王建波针对课程线上化相关事宜、课程思政和基础类教研室课程梳理、讲义进展情况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布置。他指出,各教研室应从学院教学改革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快落实课程Ⅰ、Ⅱ、Ⅲ教学大纲梳理,不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课堂及教学各环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全力以赴推进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与会教师就会议提出的各项议题发表了意见,表示将积极完成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改革和综合改革。


新闻背景:

为了适应国家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要求和学科交叉融合的需要,契合“双一流”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结合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将学院课程划分为基础、专业以及公共教学三大类,其中基础类涵盖数学物理基础、力学基础、热学基础、光学基础、电磁学基础、量子基础、固体物理基础以及计算物理基础等八个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类涵盖物理学(理论、磁学、金属、半导体)、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微电子以及新工科等五个课程教学团队,公共教学分为大学物理教学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两个课程教学团队,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实施团队教学,培养基础扎实、面向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和视野开阔、面向应用研究的新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