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批新工科项目验收获评优秀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刘德全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持的新工科项目“依托物理学科培养新工科高层次人才”获评优秀。这是该项目继2019年2月中期检查中获评优秀并被推荐大会交流、2020年3月应邀撰写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优秀案例之后,结题验收再获好评。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教育部对2018年批准立项的612个项目组织开展了结题验收工作,经项目申请、专家评审,589个项目通过验收,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

在获批该项目之后,物理学院主动谋划,积极组建新工科教研室,以项目为牵引,推动学院新工科建设,不断探索新工科建设新模式。物理学院首批新工科项目获评优秀,是学院以教学改革为牵引综合改革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的实施对推动学院新工科建设,不断探索新工科建设新模式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将开启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的新征程,为进一步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促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背景: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被选为试点学院,启动了以“教学改革”为牵引,全面实施综合改革的探索之旅。2017年9月牵头申请新工科项目,动议教学改革,随后成立了15个基层教学组织,即教研室,组建课程群,全面梳理课程体系;2018年3月,新工科项目获批,成立10个工作小组,全面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6月,成立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届校友高端论坛;2018年9月,列入兰州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立教研室、党支部、工会“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纳入一个统一框架;2019年2月,新工科项目中期检查获评优秀,启动科研团队建设;2019年6月,落实“团队办院”理念,实施绩效分配改革;7月,成立校友会物理分会,企业“定制班”开展实践实习;9月,“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立,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和“拔尖计划2.0”培养基地。这一系列的举措有利于学院的进一步发展。走访兄弟院校和企业调研学习、校企合作、教研室会议、教学研讨、课程梳理、集体备课、小班讨论、招生宣传、学术交流、校友交流等等活动空前活跃,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