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015日下午,物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教研室张加驰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如何在物理类课程教学中做好课程思政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物理学教研室主任高大强教授主持,学院近四十余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张加驰老师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向参会老师阐述了究竟该如何在物理类课程教学中做好课程思政教育。他以物理专业课程为例,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即在专业课程中融入爱国主义情怀、社会主义价值观、科学精神、哲学思维、伦理道德及品质六个物理课程思政教育的基本要素,其终极目的就是育人;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多元化,可以在讲课的开头、结尾、作业、知识点甚至幻灯片设计等各环节无缝融入,遵循适合、适时、适度原则,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他的讲解对于广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突出教师、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实现教学相长,提高教学效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讲座内容结束后,与会教师跟张加驰老师就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此次专题讲座是物理学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参加讲座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深刻理解了立德树人是一线教师的重要职责,同时对如何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有了启发和收获,受益匪浅,增强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物理学院后续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切实落实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养,发挥每门课程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进而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背景:

《教育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006/t20200604_462550.html

《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http://www.gov.cn/xinwen/2018-09/10/content_53208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