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31期——田明亮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0-12-07 作者:张清明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及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田明亮研究员来我院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田明亮 研究员

题目:螺旋磁体中新颖拓扑磁结构的观察与操控

时间:2020年12月9日10:00

地点:理工楼1201

联系人:张清明

 

摘要: 磁斯格明子具有尺寸小、稳定性高和易操控等系列特点,从而可以作为基本的数据比特来构建未来高密度、高速度、低能耗磁存储器。我们利用聚焦离子束技术制备了高质量的螺旋磁纳米结构样品,利用洛伦兹电镜等技术对FeGe、CoZnMn等纳米条带中的磁结构进行表征,发现新的拓扑磁结构“skyrmion bundle”、“skyrmion bobber”等,并首次实现室温单个磁斯格明子的产生、电流驱动输运以及操控等动力学,这些研究对未来发展新型拓扑磁结构器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田明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及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1986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1992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结构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并留校任教,98年晋升为教授(博导)。曾于1996-1997年到日本帝京大学理工学部电子系及1999年法国国立科学研究中心格勒诺布尔固体物性实验室作访问研究。2001年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 助理教授。2011年回国工作并受聘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主要从事极端条件下量子功能材料(如超导、磁性等)的新奇物性、小体系的新颖磁结构与调控等研究等。 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其中在Nature Index 期刊90 余篇。目前担任《JMMM》杂志国际顾问编辑委员会委员、国家超导重点实验室、国家磁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及安徽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