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聚焦综合改革 牢记发展使命 剑指一流学科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李鹏君    编辑:苏庆芳    来源: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涤荡心灵的深刻洗礼;这是一次牢记使命、重整行装的再次出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问题短板,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学深悟透,强化学习教育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坚持深入思考学,才能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强化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说,学院坚持“学”字当先,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

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教职工自上而下紧扣主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门制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8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6次,并专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调研成果交流会。

学院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既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集体学习,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党支部专题学习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也开展了走进党员身边、走进大型活动、走进革命基地的实践教育活动。9月28至29日,学院参加兰州大学师生同唱一首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校师生歌咏比赛,获得佳绩;10月19日,学院组织了重阳节慰问退休老教师主题志愿活动;10月17-19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代表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实践活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英烈,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二、把脉开方,深入调查研究    

学院领导班子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教师学生群体,深入教研室和实验室,踏踏实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全体班子成员通过个别调查、座谈研讨、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梳理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调查研究中,学院坚持聚焦教职工和学生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采取调研交流、研讨发言、编印调研成果等多种方式,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最终形成了《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全力推进学院综合改革破浪前进(吴国军)》《围绕人才培养核心 统筹推进学院综合改革(罗洪刚)》《聚焦学风建设,立足学生视角发掘教学改革前沿问题(王岩)》《关于“‘院-企、院-所、院-院’合作计划”的调研报告(刘翔)》《关于双一流建设中如何抓好研究生教育(刘玉孝)》《关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李星波)》等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动真碰硬,认真检视问题    

“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问题找准找实了,解决到位了,实效才能显现出来。”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表示,全院教职工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找差距、严格抓落实,真正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出实招、求实效。    

学院领导班子,坚持刀刃向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查摆检视问题,提出合理整改措施;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

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学院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计划、学院文化建设、“院-企、院-所、院-院”合作计划等工作目标,列出专题,开展集中讨论,梳理发展中的主要问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对照检视思想上的重要问题;带动引领全院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敢于和善于斗争,进一步树立“以学生成才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主体”的发展理念,探索和构建学院党委领导下全面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建成“国际一流学院,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

通过各种途径的认真检视,学院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基层党组织运行、深入支部开展工作、基层组织架构设计、党支部班子配备、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发展、学生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推动综合改革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梳理检视出20多条需要整改的问题,形式问题清单,逐项研究、立行立改。

四、凝心聚力,回应教师关切

学院始终把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中央提出的8项专项整治问题、学校党委明确突出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6个方面,细化出问题,提出20项具体措施。及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力求整改到位。学院立足综合改革和发展实际,从师生和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干起,从师生、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改起,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准确回应教师关切问题,凝心聚力共助学院综合改革,学院于2019年12月5日、12月18日、12月23日、12月26日,分别召开新入职教工、35岁以下教职工、35-40岁教职工和40-45岁教职工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工会负责人、管理团队和各年龄段的教师们面对面交流,开诚布公、推诚相见。参加座谈的老师们相互交流工作进展,畅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和对学院综合改革的认识,也坦诚的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疑惑及建议等和学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充分交流。班子成员认真聆听老师们的发言,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正面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学院将不遗余力的支持老师成长成才,竭尽全力解决大家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师生的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和动力。  

罗洪刚院长是学院综合改革的总负责人,他不断强调,培养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师资,老师们承载着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大家要明确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同时希望全体教职工充分利用学院发展平台,抓住学院纳入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这一重要机遇,静下心来,做好规划,潜心教学、科研,不断发展和提升自己,实现个人和学院的双发展、双提升、双赢,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吴国军书记认为,系列座谈调研活动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延伸,也是学院综合改革进行到一定程度的回顾总结。综合改革的路子是艰难的,学院有信心携众人之力,克服困难,推动学院综合改革顺利开展;同时学院将尽可能创造机会,为老师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五、再接再厉,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11月28日学院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俊堂和第八指导组组长苟克鼎到会指导。学院班子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不遮掩、不回避,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强化担当的效果。

2019年,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学院各项办学指标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卓著,共引育各类各层次人才14人。教学改革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破茧而出;以定制班为纽带的院企合作,共组建5个企业定制班。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纵向课题和横向经费均创历史新高。校友工作和文化传承工作创新阔步前进,成立了物理学院校友分会,校友企业向学校提供了巨额捐赠资金;以段一士手稿出版为标志的“物理现象”引人注目;师生在全校各类文体活动中表现抢眼。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洗礼,物理学院党委上下一心,努力奋进,大家坚信通过主题教育将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热情和干劲,“四个意识”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将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将更加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深入人心、刻骨铭心。物理学院党委今后将把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与学院深入改革和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让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为改进学院工作作风、推动学院跨越发展、奋力建设一流学科的催化剂和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