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

发布日期:2020-10-12 作者:李江霖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挖掘拓展专业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政育人融入到课程之中,109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格致楼1001报告厅举办2020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比赛由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主持。

王建波代表学院向精心准备本次比赛的评委和参赛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引入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旨在引导教师以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挖掘拓展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从而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加快物理学院综合改革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步伐。

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个环节组成,共有12位教师代表各教研室参加比赛。整个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教学设计选题典型、内容完整、讲解深入浅出,以精湛的语言、清晰的思维将国家思政教育方针内容融入专业课程内,充分展示了物理学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底。学院邀请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相关教师担任评委,严格按照兰州大学课程思政课程评分标准现场打分。

赛后,杨建红教授以及各位评委针对参赛教师的授课内容和表现进行了点评,分析了优缺点,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提升参赛教师对课程思政本质和内涵的认识。物理学教研室王颖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从主题突出、衔接流畅、加入互动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参赛经验与感悟。她坦言每次的教学比赛历时时间长,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很难去克服比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障碍,参加教学比赛对一名教师而言既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种提升。经过专家对参赛选手的评分,本次比赛最终选拔出两位教师,代表学院参加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

此次比赛是物理学院为教师搭建的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有利于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门课程真正做好教学设计,找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