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三十一期——傅立斌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07-26 作者:马致兰    编辑:康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傅立斌研究员将来我校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傅立斌研究员

题目:原子高阶阈上电离共振现象研究

时间:2019年8月1日10:0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

二十年前,人们在稀有气体氙和氩的高阶阈上电离能谱中观测到了一种共振增强现象,此后,人们在实验和理论上都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是就其相关机制仍未达到共识。基于薛定谔方程,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不包含激发态的全量子模型,该模型与数值求解薛定谔方程的结果定量一致。在模型的计算中,可以方便地估计各类跃迁过程(直接电离过程、散射过程和复合过程)的贡献。该研究有助于解决长达二十多年来对共振增强现象机制的讨论。同时,利用该模型,也将有助于更系统地研究和理解强场物理现象中的量子效应。

报告人简介

傅立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研究员。1994年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本科毕业,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先生学习广义相对论和拓扑场论,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自1998年以来,傅立斌共发表SCI论文160余篇,SCI总引用2100多次,H指数26。傅立斌在强场物理和量子物理前沿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因此获得了第十届于敏数理科学奖(2014年)和院科技创新奖(2016年)。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获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