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14期-李金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报告人:李金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

题目:暗物质直接探测的现状与未来

时间:2021年6月29日上午10:00

地点:理工楼1226

邀请人:王雄飞

报告摘要:

暗物质探测与研究是当前重大的物理前沿课题,几十年来,国内外采用了众多探测技术并取得重要进展,但至今暗物质的迷还未揭开。本讲座介绍各类探测技术的原理、特点、现状和未来发展。新的科学⽅向多是由新的探测技术来推动,新的理论可以解释已被发现的⾃然现象,⽽新的观测技术可以发现新的未知的物理现象。相信不久的将来,结合革命性的物理概念,暗物质的谜必将会被新的探测技术所揭开。

个人简介:

李金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博士生导师。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后在中科院原子能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和清华大学工作,并多次在国外进行访问研究。曾任高能所研究室主任, BES升级工程总师,BES国际合作发言人等职。五十多年来参加了我国核爆炸辐射测量、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工程建设、北京谱仪BES粒子物理实验、 中微子和暗物质的实验研究等。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吴有训物理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并获国家政府津贴及“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