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格致•创新”论坛第15期-苑长征研究员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报告人:苑长征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

题目:建造“超级J/y工厂”做固定靶实验

时间:2021年6月30日上午 10:00

地点:理工楼1226

邀请人:王雄飞

报告摘要:

物理学家通过使用微小的亚原子“子弹”轰击研究对象来研究亚原子世界。从这些“子弹”从目标弹回的方式,人们可以推断出有关目标结构的大量详细信息。这种方法是卢瑟福开创的,他在100多年前用它发现了原子核。不同种类的亚原子“子弹”探测目标的不同方面,就像X射线、MRI和PET扫描仪在医学成像中揭示身体部位的各种基本特征一样。将原子核结合在一起的力的某些重要方面只能通过发射称为反中子和超子的粒子来研究,这些粒子目前很难产生和控制。我们指出,这些通常稀有的粒子可以通过未来的“超级J/y工厂”大量产生。这种正负电子对撞实验每年可以采集上万亿(1012)甚至百万亿J/y衰变,通过标定J/y衰变产生的反中子、超子和反超子并用来轰击安放在探测器中心附近的靶物质,可以研究从原子核到中子星结构相关的物理过程。这为粒子物理、核物理学以及天体物理学和医学物理学开辟了新的研究机会。

个人简介:

苑长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获得者。长期在BES、ALEPH、BESIII、Belle、Belle II实验从事重味物理和强子物理研究。2007年在Belle实验发现类粲偶素Y(4660)。2013年在BESIII实验发现带电类粲偶素Zc(3900)、Zc(4020)等,被美国《物理》杂志以“发现四夸克物质”的名义评为2013年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要成果之首,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科学院“十二五”25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