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学术报告2020年第44期——肖栋

发布日期:2020-12-10 作者: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刘翔教授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肖栋老师将举办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目:BESIII和LHCb实验上的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究

报告人:肖栋

间:20201214 9:00

点:理工楼1215

联系人:刘翔

报告摘要:

现阶段,人类对微观物质世界的认识已深入到夸克层次,实验上已发现了u,d,s,c,b,t六种味道的夸克及它们的反夸克,其中c,b,t被称为重味夸克,重味物理就是研究重味夸克及其构成的重味强子的性质的学科。重味物理是粒子物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检验标准模型、寻找CP破坏和寻找新物理起着重要作用。CP破坏是粒子物理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指的是在弱相互作用中,微观粒子系统的电荷-宇称联合对称性不守恒。CP破坏在解释宇宙正反物质不相等,及理解微观粒子的结构和相互作用性质等方面非常重要。现在实验上已在介子的衰变中已观察到明显的CP破坏现象,但目前实验室发现的CP破坏程度,还远不足以解释宇宙中正反物质的不对称性。这就提示人们继续寻找新的CP破坏来源,尤其是超出标准模型的来源,而重味物理则为此提供了理想的场所。BESIII实验和LHCb实验在过去数十年中积累了大量的重味物理相关的实验数据,使重味物理在理论和实验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随着BESIII和LHCb实验的升级,数据量的不断累积为重味物理的研究带来新的活力。本报告重点介绍本人参与的BESIII实验和LHCb实验上的一些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究,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


个人简介:

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2017-2020年就职于华中师范大学粒子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2年至2017年在BESIII实验上从事粒子物理实验数据分析工作,主要在探测器模拟、重味物理和新物理寻找等方面展开研究。2017年至今加入LHCb实验,继续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主要在新物理寻找、CP破坏等方面展开工作。主要成果包括 重子的单举衰变研究、D介子的稀有衰变寻找和 重子衰变中的CP破坏发现。现担任LHCb实验非粲课题组的联络人。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