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徐洪起教授做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第四十三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10-14 作者:文/陈宪章,图/马致兰 编辑:马致兰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20191010日上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和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邀请,北京大学徐洪起教授做客物理学院第四十三期“格致·创新”论坛,在城关区格致楼4022教室做了题为“半导体量子点及其量子计算科学与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亮教授主持。


量子信息技术在21世纪工业变革中起到核心作用,而半导体量子点是固体量子信息处理的关键技术平台之一。在本次讲座中,徐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最近在半导体异质结构和纳米线中实现多量子点的工作,以及在器件中自旋和变化态以及自旋关联的输运研究。回顾了由InGaAs/InP异质结构、InAs纳米线和InSb纳米线制成的量子点器件的结果。介绍和讨论了这些器件中的新物理现象,如自旋相关诱导的电导抑制、g因子和自旋轨道相互作用涨落、远距离量子点之间的相干电荷转移等。并对基于半导体量子点量子位的量子计算芯片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徐洪起教授与前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